放心吧,不會有報應的!

會想打這篇文章,是始於昨天我和同事小千的一個談話…之前,我和她談過了<愛情練習理論>這個話題,這個事件的後續是,她覺得自己好像有點喜歡上他了!然後我們又東扯西扯的扯到了關於人在愛情中令對方不舒服,甚至是心痛的行為,會不會有報應?


小千的理論是『會有報應』!花心者最後將會被花心者制裁!疑心病重的情人最後會被一個疑心病比他還重的另一半精神轟炸…而我的理論是『放心吧,不會有報應的!』這是我最不想承認的殘酷之事實!老實說…我很希望這世界上有『報應』這個東西,我也常常在遇到許多氣到暴筋的事情時,偷偷在心中想著:「没關係…他一定會有報應的!」來讓自己的忿忿不平的心情稍稍的得到舒緩…


但其實我心裡清楚明白,這只是一個讓自己好過一點,不會自己一時衝動的成為給惡人來個非法制裁的烈士的安慰劑!其實,它不一定會成真的!那個人會不會遇到衰事完全只是機率,根本和報應無關!在這個世界上,好人不一定會有好報,同樣的…壞人也不一定會嘗到惡果啊!這一點,我非常確定!


在動物界當中,強壯的公獅可以大剌剌的搶奪其他公獅的地盤及母獅,甚至有許多動物吃同類或吃其他動物的小孩…請問,有人看過大白鯊在吃掉許多小魚兒後,突然良心不安,一頭撞上珊瑚礁以死謝罪嗎?有良知、吃素的大白鯊在現實世界中是不存在的!只有在電影<鯊魚黑幫>裡才看得到!


鮭魚一生為了游回自己的出身地而努力,在力爭上游的過程中,成為了大自然中食物鏈的超重要環節!牠成為了熊類及鳥類,甚至是自己的小孩的食物…請問,有哪一隻鮭魚曾經因為如此的奉獻及犧牲而得以延長牠如此勞碌的生命,好好的享個晚年?有哪一隻鮭魚曾經因為牠對大自然的貢獻良多而得到諾貝爾和平獎?没有…什麼都没有!人類和鮭魚最親近的時刻就是把牠做成生魚片吃下肚的時候,甚至連牠的小孩都可以做成鮭魚卵呢!


既然如此,同樣都是動物…為什麼人類就會如此的違反動物界適者生存、不適者淘汰的法則,而出現『報應』這個東西?其實說穿了就是弱者拿來自我安慰、嚇唬那些有可能會危害到自己的人罷了…


「所以…我可以去搶別人的男朋友囉?」小千這麼問我
「可以!如果妳想的話!但妳不一定會成功…」
我照實回答她,我並不想用『報應』來呼嚨她!順便也和小千說兩個男孩的小故事…


曾經,有兩個男孩在不同時間、不同地點很困擾的問我:
「我喜歡上一個有男友的女孩,她總是和我說她和男友並不愉快…我該怎麼辦?」
「不怎麼辦!你想追就追,如果你不嫌麻煩的話!」我在不同時間、不同地點這麼回答
「可是…我搶別人的女朋友,會不會有報應?」他們在不同時間、不同地點擔心的問我
「你別傻了!你喜歡的女孩和男朋友的情況只有兩種可能:
 一種是,他們之間真的有問題,另一種是,她是慣性找備胎的女生
 不管是哪一種…今天就算你因為道德而退出,他們也不一定會長久!
 如果他們的情況是前者,你的出現是讓那個正在騎驢找馬的女生有做一個了結的動力
 如果他們的情況是後者,你的出現是家常便飯,你不會是第一個,也不會是最後一個
 所以,今天你退出,搞不好明天、下星期、下個月,就出現了其他人補你的位置
 一切和報應無關!只看你想不想,敢不敢而已…」
我在不同時間、不同地點對那兩個困擾的男孩說,後來那兩個男孩都決定放手去追…


後來呢?那兩個男孩到底有没有和各自心儀在一起?答案是不一定!
A男孩傷透了心…A男孩心儀的女孩有得到報應嗎?答案是没有!
A男孩心儀的女孩後來和男友好得很!甚至都快步入禮堂了…
B男孩如願和他心儀的女孩在一起,而那女孩的前男友傷心的連書都讀不下去!休學了…
B男孩和他心儀的女孩有得到報應嗎?答案是没有!他們現在已經是名正言順的夫妻!
這兩個結果很不公平嗎?是有一點…但這些戲碼卻每天在這個真實世界中上演著…


我真的很不願意承認『没有報應』這個事實!所以,如果之後又有人問我相不相信這世上有報應這玩意兒,我還是會回答没有!但我心裡呢?我想,我還是會在心中偷偷妄想著:「搞不好這世上真的有報應!只是我不知道,或來不及看到而已…」畢竟,我只是個敢說不敢做,只會嘴砲的俗辣弱者罷了!

15 回應

Anonymous said...

我覺得有沒有報應無所謂吧,自己認為該做的事就應該去做,如果沒做,對不起的是自己,不是別人,要去追女孩,還怕有報應,那就會永遠找不到伴哈哈哈… 疑,我好像是在說自己,哇哈哈哈…@__@"

Anonymous said...

恩...就算對方有報應.我們好像也爽不到哪去~~~
我都這麼想.慢慢來~下一次想辦法不讓他發生~~真沒辦法.算積德吧~
這有點像.一個團體裡妳越討厭誰.他跟你互動機會會越多...後來我發現視而不見.往往會發生效果...

我想到.這裡的回應不像yahoo那會MAIL
主動通知.所以有時候回來也找不到自己的留言回應了沒.互動性比較降低了些~

說真的文章還是一樣有意思的胡思亂想
人看來也活的好好的 ^ ^

Anonymous said...

說到報應
也只是 戰敗者 對 她的敵人
詛咒之語
以求情緒抒發 讓心情快點釋懷

報應這回事
也可以警惕自己 不做不好之事(我也不敢說自己會不會犯錯,當天雷勾動地虎之後,理智大概已經冬眠了)

古時候不是有句話說
好人不長命 禍害貽千年

那 亦正亦邪呢?
是哪一掛?????

Anonymous said...

那如果介入夫妻之間的感情呢?會有報應嗎?我說的可不是法律上問題喔。
感覺妳說的,好像夫妻有問題的話,也可以去追她太太或先生。

Anonymous said...

妳舉的那些例子好像有點牽強,那些都是大自然的法則,跟報不報應沒什麼關係.而且違反大自然的法則,通常也會有報應,比如獅子都吃素了,那可能另一種動物就會多到無法控制.
至於會不會有報應,當然會有囉....
就像聖誕節有沒有聖誕老公公的道理一樣

Anonymous said...

雖然我覺得這世界是不公平的,人的際遇相差懸殊,但我相信"惡馬惡人騎"的道理!
有時候吃虧是佔便宜,在我們面前囂張難講不會在別處踢到鐵板,所以我相信有報應,只是時候未到!哈哈^^

Anonymous said...

我只能說...
今天他會為了你離開身邊的人,
有一天他也有可能為了別的人離開你啊!
我只能用非常理想的狀態去告誡大家: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已經有伴的人就別想了吧!
就算真的成功的橫刀奪愛,
兩個人在別人眼裡也不會有多好的評語吧!

Anonymous said...

恩...妳說得很透徹耶....世界上的事情本來就是因發生而發生了...牽拖報應真的只是如你所說的安慰劑。
不過換個角度思考,報應也許可以解釋成一種因果關係,也就是所謂"蝴蝶效應",我們的每一個行為,決定都受制於許許多多的可見和不可見的因素,也同時影響了下一分下一秒的地球發展.....ㄏㄏ...玄妙咧....

Anonymous said...

搶人家女(男)友
就如同你講的
很多時候 你只是一個藉口罷了

Anonymous said...

Hello. This post is likeable, and your blog is very interesting, congratulations :-). I will add in my blogroll =). If possible gives a last there on my blog, it is about the Flores Online, I hope you enjoy. The address is http://flores-on-line.blogspot.com. A hug.

Anonymous said...

999很久沒出現了.
回來看看吧.

Anonymous said...

在yahoo玩部落格兩年多 今天因為收尋 希區考克文章 發現你的部落格 感覺好像發現寶藏一樣! 部落格超好看的! 原來你看過希區考克這麼多作品! 強!

順便回一下主題 不然太沒禮貌了!

我是秉持深信會有報應的論調的一派!

不是不報,時候未到呀!  哈哈!

Unknown said...

HI,因尝试烧录feedsky在他们的FAQ论坛中发现你的反馈,链接至此.say hello.貌似很久没更新了?

Unknown said...

我想也不算報應吧
是一種中國人的說法吧
應該算是 假如你這樣
心裡也會有鬼 到時候
心裡也不舒服

我也是不相信報應的人
我覺得說有報應
只是一種 應付人不負責的說法

Anonymous said...

感覺只要夠強就不會有報應

所以別人不會有,我會

但是我不想永遠當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