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當奧客?小心黑暗料理界!

你是否曾經在餐廳裡將一位服務生罵得狗血淋頭?
你是否總是可以強勢的拗到別的客人所没有的好處?
你是否對於自己身為白金級VIP奧客而感到自滿?
甚至還常常沾沾自喜的拿自己的戰績和朋友說嘴?
如果你的答案是以上皆是,那麼,你很可能早已吃過了暗黑料理而不自覺!


有天,我和恐龍公主在餐廳吃飯聊天…她突然很得意的跟我說:
「熟女,妳相不相信我可以跟餐廳拗到餐點免費?」
「我相信啊!尤其是在這種這麼重視服務口碑的連鎖餐廳…
 遇到妳這種存心找碴的奧客,也只能自認倒楣!
 所以,我絕對相信妳做得到!但是…我們為什麼非得要這麼做不可呢?」
我一直很好奇這種存心找碴的奧客,到底是什麼樣的心態?
「我也不知道…可能是想自我證明吧?證明自己可以要到別人要不到的東西…」
「妳這是什麼鬼理論?妳搞不好曾經被黑暗料理界制裁過!只是妳自己不知道!」
我說這話時,是相當認真的,並不是危言聳聽想嚇唬她


「黑暗料理界!?那是什麼東西?我怎麼從没聽過?」 恐龍公主忍不住提高音量的問
「黑暗料理界存在於所有的料理界中,不論是路邊攤還是六星級飯店,都有它的存在!
 它是個非營利的黑暗組織,人人都可加入,要不要加入完全取決於個人的道德觀
 它没有任何制度,隨時可加入,隨時可退出;也没有任何的識別方法
 它唯一的功用,就是讓奧客開心的吃下不知道加了什麼東西的暗黑料理而不自覺
 至於食物中會加什麼?這也是取決於個人的道德觀
 輕者,可能是口水…重者,也可能是廚餘或排泄物!」
當我說到『排泄物』這三個字時,恐龍公主的臉上寫滿了恐懼及震驚…
「妳騙人!放了排泄物我怎麼可能吃不出來?」 恐龍公主嘴硬的說
「暗黑料理就是要讓奧客開心的吃下這些東西…它一定有辦法處理的讓妳吃不出來!
 而且現在餐點口味都這麼重,很容易就可以蓋過那些東西的味道…」
我說這話時,仍然是相當認真的,絕不是在危言聳聽


「妳的意思是說,只要是奧客就一定會吃到囉?」 恐龍公主心灰意冷的問
「不,不一定!會不會吃到暗黑料理取決於下列原因:
 第一:要看妳的運氣如何?如果妳的運氣好,也許妳從没吃過…不論妳有多奧
 第二:要看妳的要求是什麼?如果妳的要求是合理的,我想,倒是不至於被制裁
 第三:這是最重要的一點,要看妳的態度是如何?
    就算妳的要求非常不合理,但妳的態度很好
    我想,服務生頂多是覺得有點煩,但不會對妳痛下毒手
    在我長期的觀察下來,我發現會被黑暗料理界制裁的人都有一個共通點」


「是什麼共通點?妳快告訴我!」 恐龍公主心急的問
「就是態度!我舉個例子來說好了,假如今天有A和B及C三組客人:

 A組客人他們只提出了一個要求,而且是合理的要求,但他們的態度相當拔扈
 幾乎是用像在罵狗或使喚奴隸的語氣和服務生說話,讓服務生覺得受到了羞辱
 那麼,這組客人就有50%的機率會被黑暗料理界制裁

 B組客人他們提出了五個要求,而且都是不合理的要求,但他們的態度相當有禮貌
 會讓服務生覺得他們只是對服務品質要求較高,還是會耐著性子完成客人的要求
 這組客人除非是運氣太差,遇到了超没耐心的服務生,才會吃到暗黑料理
 但一般來說,只要態度好,就不太可能會吃到暗黑料理,機率只有10%

 C組客人就是我文章一開始所說的白金級VIP奧客
 他們不但提出了多項不合理的要求,而且態度還相當糟糕!
 一付有錢就是大爺,老子叫你舔我腳趾你就得舔的語氣及嘴臉
 這組客人除非是運氣太好,每次遇到了天使般的服務生,才能一再逃過制栽
 不過,人的運氣不可能永遠這麼好!又不是天天在過年!
 所以,這組客人有99%的機率曾被黑暗料理界制裁

 所以,態度,真的很重要!不是有句老話說:『千萬不要得罪服務生』是有道理的!」


今天,我們付了錢來吃飯,當然可以要求應得的服務、餐點品質
並不是要當一個被惡質服務生騎到頭上的超級好客
但同樣的,難道我們在要求我們應得的品質時,態度一定要像個混蛋不可嗎?
電影<心靈點滴>裡,羅賓威廉斯飾演的角色曾說過一句話,這句話我很喜歡,他說:
「最可悲的人就是,他以為一定要當個混蛋,才能把事情做好!」


「所以,如果妳聽完我跟妳說的這些,還是堅持要當個混蛋
 那麼我最後唯一能給妳的建議就是:『請在所有的餐點都送上來後,再當個混蛋!』」
我對恐龍公主說,但我相信我已打消了她想當白金級VIP奧客的惡劣念頭
當我說完這句話時,正在隔壁桌服務的服務生對我露出了會心的一笑
我想他是聽到我和恐龍公主的對話了,希望我不會因為揭露黑暗料理界的存在而被制裁…

8 回應

毛毛 said...

哈哈這個好笑ˋˊ"
不過說實話
假如服務生真的這樣ˊˋ"
我們也吃不出來
說不定痰你還會說成是勾芡
還喊好吃勒
= ="還沒吃早餐是蠻噁的
所以我不當澳客>"<"

Anonymous said...

哈哈哈~~~
你應該是把自己的心情說出吧!
同是做服務業的大家應該會心有戚戚焉吧!
呵~~

蕭千比 said...

真的會有這種事情發生,而且我相信,若是該餐廳的服務人員的年齡層越低,發生的比例絕對會更高。

Anonymous said...

我想你救了你和那位恐龍公主一命吧,還是你故意說給旁邊服務生聽的呢?我是超討厭跟那種有花錢就是大爺心態的人一起吃飯,我覺得很丟臉!哇!那我不知道陪那種人吃了多少暗黑料理了?

Anonymous said...

我是從奇摩連結來找妳的~^^
關於黑暗料理界..
哈哈~這個梗好笑!
之前還不懂的時候,就有朋友說:
餐廳吃飯是不能催菜的..不然~
如同你說的被黑暗料理界報復...
所以在現在餐廳吃飯我都會乖乖的吃..
BY笛兒

幼稚熟女

To:毛毛~你說的没錯,就算吃到排泄物,搞不好還以為是吃到極品花生醬呢XD

To:大貓~吼!幹嘛把我的心事說出來啊…

To:蕭千比~呵呵…這我就不敢肯定了…

To:恩汐~我當時還真有點怕被服務生聽到耶!深怕反而因此被制裁…

To:Anonymous~你那位朋友還真是英明睿智!

Anonymous said...

看了以後愈想愈噁.......
我以前有請菲傭, 不知她會不會也是黑暗料理界的人

Anonymous said...

完蛋了
我是奧客
餐點太慢上,我會說:你們事業做很大喔?
奶茶沒有奶,我會說:你是沒睡飽吧?

嗯 暗黑料理,我領受了啊><
以後再也不敢了。